2009年3月5日

金山老街。朱銘美術館

DSC04264

石萬金馬拉松的前一天,我們提早北上到金山這個地方去逛逛,首先安排在金山老街吃有名的鴨肉,現場真是讓人大開眼界;走到老街中段的時候,只見路上到處都是端著大大小小盤菜餚的人走來走去,我還訝異於怎麼老街的人都習慣在一個地方先煮,然後再把煮好的午餐端到隔壁去吃,結果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這家小店的運作方式。

街上拿著菜走來走去的不是老街的居民,而是慕名前往的觀光客。這家鴨肉店的運作方式是採廚房和吃飯的地方分離,客人先選定要做的地方,留一人先做著佔位置,其它的人則是出發自己去拿菜回來,可以拿菜的地方又分了三個,一個地方負責炒麵,另一個地方負責出菜(炒青菜,滷蹄膀,炸溪蝦之類的),第三個則是負責切鴨肉,所謂狡兔有三窟,這裡也不惶多讓。

吃飽喝足後大夥兒來到了朱銘美術館,自從上次看到老媽來這裡玩拍的照片以後,朱銘美術館一直列在一定要去的地方前十名,今天終於得償宿願。雖然說自己跟美術方面並不熟,但是朱銘的雕刻藝術的確存在一種讓人感動的魔力。尤其是他將他的作品放在戶外的空間展示,並搭配上場景的佈置,逛完一圈後真覺得值回票價。我最喜歡的作品應該是朱銘大師的太極系列,沒想到竟然可以從生硬的青銅雕刻作品上看到柔軟的生命力,真讓人感到驚訝。

參觀美術館時正飄著綿綿細雨,雖然些許打擾了遊玩的興致,不過也到反映出另一種意象,廣大的園區在山嵐中迷濛著,別有人間桃花源的意境。正如文宣上說的,不論是晴是雨都其特殊的美感,如果還有機會趁著天晴總要再來一次,好好感受太極系列廣闊的氣勢。

DSC04276

沒有留言: